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劉岑《門下帖》正文

劉岑《門下帖》

作者:劉岑 書體:草書

劉岑《門下帖》

【釋文】岑輕別門下,乃已逾四旬矣。雨滯南浦,深恨前日不少遲延,以聽教誨也。外生書中,聞近中嘗存賜書,度道路污□,書來尚緩,然已荷眷意之勤矣。即日不審台候何如。岑到此避水,三登城堞,其情況可想見。更數日,水退便行,益遠牆□惘然於心。日夜叩談命者問公動靜,多雲: 秋必可歸。自是日夕俟邸報矣。外生荷經意,骨肉之親,不過如此,兩家戴德也。聞老已歸山陰,度分攜必動念,然公歸期既不遠,則必不須動懷也。未承語言,更益厚自愛重。庭闈康寧,□屬佳健。東南有可教無小大,岑不愛於力,千萬不□□。右謹具呈留守珤文侍郎六月日 致事劉岑剳子。

劉岑《門下帖》,紙本,行草書,縱31.3厘米,橫52.5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帖用筆豐潤,“縱逸不拘,有自得之趣”(《書史會要》),是其晚年手筆。

鑑藏印記:“□州”(朱文)、“宋犖審定”(朱文)、“蓮樵曾觀”(白文)、“蓮樵鑑賞”(朱文)、“江恂之印”(白文)、 “德”“量”(朱文連珠)、“皇十一子成親王詒晉齋圖書印”(朱文)、“南韻齋印”(朱文)。

歷代著錄:《書畫鑒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