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呂大防《示問帖》正文

呂大防《示問帖》

作者:呂大防 書體:行楷

呂大防《示問帖》

呂大防《示問帖》,紙本,行楷書,縱27.4厘米,橫44.5厘米。

《示問帖》是呂大防傳世極少的墨跡之一,是寫給“運使質夫使君”的信札。“質夫”是章楶的字。上款又稱“運使”、“使君”,據《宋史·章楶》本傳,知其曾官成都路轉運使,又江淮發運使,元祐初以龍圖閣直學士知慶州。北宋時慶州屬陝西路,而帖中恰又談及治陝事,故此帖當書於是時。又考呂大防本傳,“哲宗即位,招為翰林學士,權開封府”,時年約六十餘歲。此帖屬晚年手筆。

此帖點畫豐厚遒勁,結字、章法修長整飭,穩健有度。風格非常接近蔡襄,但缺乏蔡書中那種靈動而富有生氣的筆法和姿態,是一位以法度擅長的書家。

鑑藏印記:“仁人義士之家”(朱文)、“李氏圖書之印”(朱文)、“神品”(朱文)、“天籟閣”(朱文)、“得密”(朱文)、“項元汴印”(朱文)、“墨林秘玩”(朱文)、“檇李項氏世家寶玩”(朱文)、“江德量鑑藏印”(朱文),“王南屏印”(白文)、“玉齋”(朱文)。

歷代著錄:《吳氏書畫記》、《墨緣匯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