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于右任行草《劉允丞墓誌》正文

于右任行草《劉允丞墓誌》

作者:于右任 書體:行草

于右任的書法,便是在北魏楷書中融入了行書和隸書的筆意,可謂融碑帖於一爐,形成他獨特的書作。

于右任早年書從趙孟俯入,後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礎上將篆、隸、草法入行楷,獨闢蹊徑,中年變法,專攻草書,參以魏碑筆意,自成一家。自鴉片戰爭以來,清廷腐敗,國力漸衰,中華民族受到列強侵略。他所以喜歡魏碑,是因為魏碑有“尚武”精神,有粗獷豪放之氣。他懷有一種憂國憂民的意識,以圖喚起中華民族的覺醒。這從他寫的一首詩中可以得到反映。“朝臨石門銘,暮寫二十品,辛苦集為聯,夜夜淚濕枕。”否則,如果只是臨習書法,是無須“夜夜淚濕枕”的。他曾說過,“有志者應以造福人類為己任,詩文書法,皆餘事耳。然餘事亦須卓然自立。學古人而不為古人所限。”他正是這樣,博擷約取,以個人審美原則取捨,形成了自己的行楷書,得以在千載書史上“卓然自立。”

于右任行書《劉允丞墓誌》即《國民政府委員劉公允丞墓表》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書:

于右任行草《劉允丞墓誌》

于右任行草《劉允丞墓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