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行書《蕭閒堂記》附題跋正文

米芾行書《蕭閒堂記》附題跋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行書蕭閒堂記書冊》,宋代,米芾,紙本,冊頁,並跋共26頁,每頁縱91.5厘米,橫33.6厘米,來源《渤海藏真帖》第四冊。附虞集、柯九思、米友仁書法題跋。

蕭閒堂記釋文:

四明從事晉陵錢君世京,字延叟。過襄陽,米芾曰:昨送李濟明渡江,與汪行之復會蕭閒堂。已徹幕壁,間有畫像而題曰“權杭州觀察推官米元章像楊之儀筆楊之傑贊曰『君子之 』 交,小人之讎。以人方人,叔度宜儔。”余以袖掩字而問:行之?曰:誰歟行之?曰:君也。仆為檢『同氣德友識面』三編,無二君名姓。嗚呼!古人論世取友,況同世哉?世復有三君 子者『觀文殿學士王公韶,字子純』『樞宻直學士劉公庠,字希道』知仆,竟不識其面,選人蔡君肇,字天啟,於相知間,語仆若素心腹者,雲“得仆於王荊公”。葢仆於元豐六年,赴希 道金陵從事之辟,會公(闕)不赴。始識荊公於鐘山。聞公門有數後進,喜爭名而相非。又托以長者之言也。如天啟,樂道人善者,一人而已。仆老矣,不知一蔡二楊行,能一識其面 乎?因延叟之語發嘆,並記其事於家集中,以遺子孫。嗚呼!仕開速進之路,則世人之邪說大行。紛紛不求已而非人,豈其本心實利之誘然,今樂善君子一何多耶?彼“口不道忠信、 捷捷而惡人、翩翩而自喜、黙黙懐奸藏慝、竊竊掩人之善、呫呫自標置”者,得不少悛乎?既序其事因系以。 誰起蕭閒堂,圖贊凡醜質。 昧昧豈我思,有懐斯士吉。 吾生終不逢,二陵已相失。 豢養走四方,公卿更絕跡。 向老交漸稀,背憎十六七。 豐吾九畹蘭,任汝滿地棘。我豈蕭閒人,偶然得空壁。 美哉何方彥,精絕入妙筆。 君不愧顧長康,取媚桓溫圖九錫。 我不愧孟浩然,緩策空山遇摩詰。 前人交道久不紊,紛紛白頭多不卒。 嗚呼! 紛紛白頭多不卒,回首此君應辟易。

米芾行書《蕭閒堂記》附題跋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