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趙孟堅草書《致嚴堅中太丞尺牘》正文

趙孟堅草書《致嚴堅中太丞尺牘》

作者:趙孟堅 書體:草書

趙孟堅草書《致嚴堅中太丞尺牘》

趙孟堅《致嚴堅中太丞尺牘》紙本草書 25.5×33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孟堅前日荷下顧。又承惠臟腑藥。偶連日調利尚未服。儲留俟或對證則服之也。忩忩言歸。家釀二壺。持浼。幸留頓。仍今僕者面及。餘嗣謝次。孟堅簡上嚴郎中太丞。

趙孟堅的傳世書跡不多,大部份是以楷書、行書兩種書體寫成。書史稱讚趙孟堅的書法,認為他的字既有著黃庭堅雄健的筆力,又有米芾縱逸的神態,但也有人認為他的字有敧側的毛病。他曾寫《書論》,力主恢復晉、唐楷法,對二王(王羲之、王獻之)法帖也著力甚多,奠定了元代書法復古運動的理論基礎。

這幅以草書寫成的尺牘,運筆與結體明顯受到二王的影響。通幅體勢雄健,雖然筆筆跳蕩,多見遊絲相連,顯得有些秀美,但由於點畫與轉折處都相當有力,因此可說兼具了骨力與姿媚,是趙孟堅的代表作之一。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