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行楷 《發願文卷》正文

黃庭堅行楷 《發願文卷》

作者:黃庭堅 書體:行楷

黃庭堅《發願文卷》紙本行楷 33×679cm 元豐七年(1084)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蘭千山館暫存)

《發願文》無書寫年月, 原墨跡為手卷。考任淵《黃山谷年譜》有《發願文》。蓋七年三月過泅洲僧伽塔所作。《豫章先生傳》:“公奉佛最謹。過泗洲僧伽塔,遂作《發願文》,痛戒酒色與肉食,但朝粥午飯,如浮屠法。時元豐七年三月也。”《山谷外集詩注》史容註:“山谷在太和三年,至元豐七年移監德州德平鎮。是年三月過泗州僧伽塔。有《發願文》”從筆法技巧來看,也應定為元豐七年(1084年)。

黃庭堅早年楷書主要取法顏字,此帖用筆中鋒直落,逆入平出,無明顯提按動作,只有個別長橫提按對比明顯一些,顯示出用筆清勁的特點,雖然比較放縱,但其中結字寬綽、筆畫首尾提按分明等特點,清楚流露出顏字的根底。唯筆畫中截虛弱,顯得纖弱無力,其中“戈”鉤、彎鉤尤甚,且用墨乾枯。黃庭堅書風成熟後的那種過分強調用筆提按的習氣,在《發願文》中則基本上還沒有看到。結體平正,中宮疏朗,字字獨立,顯得呆板而缺乏內在的有機聯繫,整幅作品顯得稚嫩樸拙。

黃庭堅行楷 《發願文卷》

黃庭堅行楷 《發願文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