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草書《劉禹錫竹枝詞卷》正文

黃庭堅草書《劉禹錫竹枝詞卷》

作者:黃庭堅 書體:草書

黃庭堅草書《劉禹錫竹枝詞卷》

黃庭堅《劉禹錫竹枝詞卷》絹本草書,30×182.1cm 浙江寧波天一閣藏

黃庭堅草書《劉禹錫竹枝詞卷》

卷首頁

釋文:

白帝城頭春草生,白鹽山下蜀江清。

南人上來歌一曲,北人莫上動鄉情。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江上朱樓新雨晴,瀼西春水縠紋生。

橋東橋西好楊柳,人來人去唱歌行。

日出三竿春霧消,江頭蜀客駐蘭橈。

憑寄狂夫書一紙,家住成都萬里橋。

兩岸山花似雪開,家家春酒滿銀杯。

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宮外踏青來。

城西門前灩澦堆,年年波浪不能摧。

懊惱人心不如石,少時東去復西來。

瞿塘嘈嘈十二灘,人言道路古來難。

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巫峽蒼蒼煙雨時,清猿啼在最高枝。

個裡愁人腸自斷,由來不是此聲悲。

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

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畬。

劉夢得《竹枝》九篇,蓋詩人中工道人意中事者也,使白居易、張籍為之,未必能也。

竹枝詞是詩的一種體裁,描寫一方風土人情。此卷草書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用筆流暢,筆勢破竹書,奔放雄健,挺勁瑰麗,隨心流轉,如龍蛇奔騰之勢,充分發揮幾十年所練功夫,無所拘束,一氣呵成,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

跋文有:陳從周題山谷道人真跡後:“瘴雨蠻煙倚竹樓,郎州風味涪州知,枯藤撼處諢撫得,辭句憑陵起墨池。”

一九八O年庚申三月沙孟海記有:“魯直好寫劉夢得竹枝歌,山谷題跋卷二收一跋,卷八收與夢得他詩並書者一跋,卷九又收二跋,後一跋標出自草,即此本也。編者附註右有石刻四字,知是據石本輯錄,未見真跡。宋書家蘇、黃齊名,而各有專勝,子瞻師逸少,清臣筆意,姿媚冠冕一世。魯直真書參《瘞鶴銘》法,跌宕變幻,非子瞻所有。子瞻少作草,魯直致力伯高,藏真奔軼,絕塵自謂:‘舟中觀長者盤槳,群丁撥棹,乃覺少進,有味哉,其言書也。’是卷原藏朱氏別宥齋,今捐獻天一閣。魯直自跋三十一字,行書不署名款,他處題跋亦常無名款,見者無聞言。九百年劇跡,墨氣絹色,奕奕動人,幾度展玩,銘心弗諼。”一九八七年冬,徐邦達題識“山谷是為元符二年,在戎州城南僻舍,盛暑書夢得詞一,跋與此卷當皆晚筆也。”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