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李白憶舊遊詩草書卷》正文

黃庭堅《李白憶舊遊詩草書卷》

作者:黃庭堅 書體:草書

黃庭堅《李白憶舊遊詩草書卷》紙本,縱37厘米,橫392.5厘米,約書於崇寧三年(1104),是他晚年的草書代表作,日本京都藤井齋成舍有鄰館藏。

此詩書法,深得張旭,懷素草書飛動灑脫的神韻,而又具有自己的風格。用筆緊峭,瘦勁奇崛,氣勢雄健,結體變化多端,為黃庭堅草書之代表作。

此卷將懷素瘦韌疾速的用筆,變得瘦硬而起伏多變,並將《懷素自敘》上下騰挪開合的行氣章法,變得更為緊湊綿密,讓布白空間呈現更多,左右搖曳的疏密對比,構成滿紙雲煙,飛花亂墜的意象。此卷多用“一筆書”,許多整行皆不換筆,卷舒多姿,把李白詩中慣有的豪邁機變空靈欲仙的意境作了傾情演繹。蘇東坡講“不踐古人”,與黃庭堅所謂“方近古人”的宗旨是一致的,即非形似古人,而是對古人藝術的精神會合。黃庭堅得見《自敘》後所作草書一變,並非是蘇舜欽等人亦步亦趨的描摹懷素,而是“自成一家”的自家面目。

黃庭堅《李白憶舊遊詩草書卷》

黃庭堅《李白憶舊遊詩草書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