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趙佶楷書《御題五色鸚鵡圖》正文

趙佶楷書《御題五色鸚鵡圖》

作者:趙佶 書體:楷書

趙佶楷書《御題五色鸚鵡圖》

趙佶《御題五色鸚鵡圖》絹本設色 53.3×125.1cm 美國波士頓藝術博物館藏

《五色鸚鵡圖》傳為宋徽宗趙佶所作。圖中描寫他在宮廷御園中所見的五色鸚鵡,為紀念這個發現,於是將那隻異國珍禽作了精緻的描繪,旁以瘦金體書加上頌辭,為一賦一詩。落款有一部分雖已脫落,但仍認得出來。

圖中所繪折枝杏花兩枝,一隻五色鸚鵡側身棲於盛開的杏花枝頭,畫中鸚鵡,嘴厚眼圓頸粗、羽翼齊整、足腳有力,站立於花枝上,顯得心滿意足,無憂無慮。圖中花瓣先勾後染,白中透出稍許粉紅;鸚鵡紅色部分著色雖富麗,給人的感覺卻是艷而不俗,色彩沉得住,顯示出畫家高超的繪畫技巧。

這幅繪畫與南宋花鳥畫不同之處在於作者並無憑仗誇張性的構圖,或刻意製造畫面的裝飾性與動態來取勝,反而是不假造作,純任天真,如實畫出杏花、鸚鵡,生動自然,神采奪人。

《五色鸚鵡圖》流傳有緒,幅上的“天曆之寶”璽表明它為元內府所有,明末歸戴明說, 清初屬宋犖,後入清乾隆、嘉慶皇帝內府,全卷為乾隆內府重裱。重裱時,徽宗的題詩被移到了前面,《石渠寶笈初編》卷二十六著錄。此後,賞賜恭親王奕訢,辛亥革命後被其孫溥偉、溥儒等售予古董商,1925年為張允中在琉璃廠購得,他連題五跋,確認此系徽宗之作,考證其流傳過程,並核對與《石渠寶笈》的記載無誤。後為日本山本悌二郎購得,著錄於其1931年刊印的《澄懷堂書畫目錄》中,二戰後其後人售予波士頓美術館。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