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行書《令子帖》正文

蘇軾行書《令子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行書《令子帖》

蘇軾《令子帖》 書於紹元年(1094)。紙本。行書,尺牘一則。凡4行,計50字。30.3厘米×25.6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帖又為《致杜氏五札之四》。孔凡禮校點《蘇軾文集?佚文彙編》時,判為《致杜道源》,時間定為治平二年,不合。徐邦達《古書畫過眼要錄》判為“黃州時給道源的”,亦不合。文中所云“令子”,已不應是孟堅,而應是孟堅之子唐弼。

紹聖元年四月,東坡在定州任上,就任落兩職,追一官,知英州。他“火急治裝,星夜上路”,“憂悸成疾,兩目昏障,僅分道路”,行至滑州,便有《赴英州乞舟行狀》,十分狼狽,正合帖中所云“患難流落中”。未至英州,又再貶“責授寧遠軍節度副使,惠州安置。”大約在五、六月之間,途經金陵,正遇上道源卒。吳稈跋云:“孟堅丁外艱,子瞻赴英州阻風石頭。”東坡“輒送十緡省為一奠之用”,並在此札中申明:“患難流落中,深愧不能展毫末也!”

此帖書體近於晚年。匆忙中,“患難”二字亦寫顛倒,想必為紹聖元年“道盡途窮”之際觀其書,足見其情其心。

釋文:令子所示 專在意 來日相見 即達之 但未必有益也 輒送十緡 省為一莫之用 患難流落中 深愧不能展毫末也 不罪不罪 軾手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