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行書《獲見帖 》《致長官董侯尺牘》正文

蘇軾行書《獲見帖 》《致長官董侯尺牘》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行書《致長官董侯尺牘》

此帖又名《致長官董侯尺牘。蘇軾書於元豐五年(1082)。紙本。行書,信札一則。凡12行,計71字。27.7厘米×38.4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王文誥《蘇文忠公詩編注集成總案引本集《滿江紅題下《楊元素本事曲敘云:“董義夫,名鐵。自悴曹得罪歸鄱陽,遇東坡於齊安。”董鉞又字毅夫,木德興人。治平進士。任夔州轉運使。遇事剛果,耿介不群。致仕歸,過黃州,“來游雪堂,有卜鄰意。公約《歸去來詞作《哨遍,使其家僮扣牛角而歌之。”董鉞亦出所作《滿江紅,令家僮歌之。“東坡嗟嘆之,次其韻。”

《總案載,董鉞過黃州,來游雪堂是元豐五年三月末。董鈾得識東坡是由鄂州太守朱壽昌介紹的,但不到一年,董鈸就病逝了。東坡在黃州《與蔡景繁尺牘云:“前日親見許少張暴卒,數日間,又聞董義未化去。人命脆促,真在呼吸閭邪,”這與《總案:“董義夫因朱壽昌納交於公,不一年以病沒。”合。以元豐五年三月起算,此札自然在董鉉在黃州一帶逗留、即將去之前所作。因此,在帖中東坡雲“近者經由獲見為幸”,即分手不久。董鈸“遣人賜書”,大約是告別,希望以後再聚會,然而,東坡很悲觀,稱“再會未緣”。—這倒成了一個讖言,因為這次分手後不久,董鈸便“化去”了。

此帖與《黃州寒食詩帖同時期,書風十分相近。

釋文 :軾啟。近者經由獲見為幸。過辱遣人賜書,得聞起佳勝,感慰兼極。忝命出於余芘,居承流喻,益深愧(慰)畏。再會未緣,萬萬以時自重。人還,冗中,不宣。軾再拜長官董侯閣下二八月廿八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