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守仁《楷書客座私祝冊》正文

王守仁《楷書客座私祝冊》

作者:王守仁 書體:楷書

王守仁《楷書客座私祝冊》

王守仁《楷書客座私祝冊》

王守仁《楷書客座私祝冊》楷書 44.0.5×36.5cm×20 嘉靖六年(1527)浙江餘姚博物館藏

釋文:

但願溫恭直諒之友來此講學論道,示以孝友謙和之行,德業相勸,過失相規,以教訓我子弟,使毋陷於非僻。不願狂躁惰慢之徒來此博弈飲酒,長傲飾非,導以驕奢淫蕩之事,誘以貪財黷貨之謀,冥頑無恥,扇惑鼓動,以益我子弟之不肖。嗚呼,由前之說,是謂良士;由後之說,是謂凶人。我子弟苟遠良士而近凶人,是謂逆子,戒之!戒之! 

嘉靖丁亥八月將有兩廣之行,書此以戒我子弟,並以告夫士友之辱臨於斯者,請一覽教之。王守仁書。 

鈐印:王守仁印(白文)、王伯安(朱白文) 

說明:書法率意蒼勁,集顏、柳於一體。 明嘉靖六年(1527 年,兩年後王去世),王陽明奉命兼任都察院左都御使並兩廣及江西湖廣四省軍務,征剿思田叛亂。臨行前,他將紹興陽明書院的一切事務交給門人錢洪德和王畿暫理,並特意書寫了《客座私祝》帖,告誡書院諸生要注意德業向善,刻苦攻書。“客座”,指招待客人的房間;“私祝”,即“私囑”。所謂《客座私祝》,就是懸掛於客堂的一幅字,是告誡弟子及昭示來訪客人的“告示”。 

冊首有明黃道周題跋。國家一級文物,現藏於餘姚博物館

【資料來源】來自餘姚博物館網站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