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行楷《王純中墓志銘》正文

黃庭堅行楷《王純中墓志銘》

作者:黃庭堅 書體:行楷

黃庭堅行楷《王純中墓志銘》

黃庭堅《王純中墓志銘》行楷,88×88cm 江西修水縣黃庭堅紀念館

黃庭堅行楷《王純中墓志銘》

黃庭堅《王純中墓志銘》篆蓋

《王純中墓志銘》全稱《宋故朝奉郎知洺州軍兼管內勸農事上騎都尉借紫王君墓志銘》,楷書,正方形,青石質,邊長88cm,凡30行,771字。書於元祐二年(1087年)十二月。1973年出土於江西修水縣,現藏江西修水縣黃庭堅紀念館。  

墓志銘領款題為“金華黃庭堅”,在黃庭堅自書題款中極少見。據修水《黃氏宗譜》載:黃庭堅祖上本是婺州金華人氏,其六世祖瞻,於南唐時,知分寧縣(即今修水縣),後卜築雙井,始定居於此。故黃庭堅的作品,一般署款多為“雙井黃庭堅”、“豫章黃庭堅”等(分寧縣從漢至唐先後五次被稱為豫章縣),在此題“金華黃庭堅”,可能是因替近親題寫,加之為丁母憂期間,官號等不便加上,而題金華或亦寓不忘其祖之意。

從志文內容可知,墓主徐純中,系黃庭堅姑母之子,為黃庭堅之表兄,而其妻則是黃庭堅堂叔之女,故又可稱為黃庭堅之堂姐夫。有這么兩層關係,黃庭堅為之題寫墓志銘自不足為奇。從時間上看,墓主死於元祜六年(公元一零九六年)十二月,葬於元祜七年十一月。而據《山谷年表》,黃庭堅於元祜七年正月護母柩由京師抵家。可知墓志銘當書於元祜七年正月至十一月這段時間內,也同時可以肯定就是在雙井老家中撰寫的。現藏於修水縣黃庭堅紀念館。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