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行書《范滂傳》正文

黃庭堅行書《范滂傳》

作者:黃庭堅 書體:行書

黃庭堅行書《范滂傳》

黃庭堅行書《范滂傳》

黃庭堅《范滂傳》墨拓

年近花甲的黃庭堅受命運多舛,被貶至宜州。走投無路,棲身於城牆上狹小的破戍樓里。通判余若著敬佩黃庭堅,照顧其生活,認為他就像漢代受黨錮之禍的范滂等賢臣,並請求其書寫《後漢書》中的《范滂傳》。此篇即為黃庭堅允諾書成。

黃庭堅一生中創作了難以數計的書法作品,《范滂傳》只是其中的精品之一。《范滂傳》縱橫開闔,雄放飄逸,沉著痛快。用筆緊峭圓通,瘦而不枯;點畫圓滿周到,頓挫而行,擒縱得當,骨肉豐均;結體筋脈舒展,變化多端。大氣磅礴,勢若吞虹,寓巧於拙,無不蕩漾著王羲之書法的風神俊魄,是中國書法領域中的瑰寶和珍品。

此帖字徑數寸,筆畫以欹側取勢,橫畫斜長,豎畫虬曲,相乖相應。特別是中宮斂結,長筆四展的“輻射式”結構,撇捺拖出,姿態宕逸,意韻瀟灑,幾欲凌駕唐人。

附錄:《范滂傳》(南朝·宋范曄著)原文:

范滂字孟博,汝南征羌人也。少厲清節,為州里所服,舉孝廉、光祿四行。時冀州饑荒,盜賊群起,乃以滂為清詔使,案察之。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及至州境,守令自知臧污,望風解印綬去。其所舉奏,莫不厭塞眾議。

遷光祿勛主事。時陳蕃為光祿勛,滂執公儀詣蕃,蕃不止之,滂懷恨,投版棄官而去。郭林宗聞而讓蕃曰:“若范孟博者,豈宜以公禮格之?今成其去就之名,得無自取不優之議也?”藩乃謝焉。

復為太尉黃瓊所辟。後詔三府掾屬舉謠言,滂奏刺吏、二千石權豪之黨二十餘人。尚書責滂所劾猥多,疑有私故。滂對曰:“臣之所舉,自非叨穢奸暴,深為民害,豈以污簡札哉!間以會日迫促,故先舉所急,其未審者,方更參實。臣聞農夫去草,嘉穀必茂;忠臣除奸,王道以清。若臣言有貳,甘受顯戮。”吏不能詰。滂睹時方艱,知意不行,因投劾去。

太守宗資先聞其名,請署功曹,委任政事。滂在職,嚴整疾惡。其有行違孝悌,不軌仁義者,皆掃跡斥逐,不與共朝。顯薦異節,抽拔幽陋。滂外甥西平李頌,公族子孫,而為鄉曲所棄,中常侍唐衡以頌請資,資用為吏。滂以非其人,寢而不召。資遷怒,捶書佐朱零。零仰曰:“范滂清裁,猶以利刃齒腐朽。今日寧受笞死,而滂不可違。”資乃止。郡中中人以下,莫不歸怨,乃指滂之所用以為“范黨”。

後牢修誣言鉤黨,滂坐系黃門北寺獄。獄吏謂曰:“凡坐系皆祭皋陶。”滂曰:“皋陶賢者,古之直臣。知滂無罪,將理之於帝;如其有罪,祭之何益!”眾人由此亦止。獄吏將加掠考,滂以同囚多嬰病,乃請先就格,遂與同郡袁忠爭受楚毒。桓帝使中常侍王甫以次辨詰,滂等皆三木囊頭,暴於階下。餘人在前,或對或否,滂、忠於後越次而進。王甫詰曰:“君為人臣,不惟忠國,而共造部黨,自相褒舉,評論朝廷,虛構無端,諸所謀結,並欲何為?皆以情對,不得隱飾。”滂對曰:“臣聞仲尼之言,‘見善如不及,見惡如探湯。’欲使善善同其清,惡惡同其污,謂王政之所願聞,不悟更以為黨”甫曰:“卿更相拔舉,迭為唇齒,有不合者,見則排斥,其意如何?”滂乃慷慨仰天曰:“古之循善,自求多福;今之循善,身陷大戮。身死之日,願埋滂於首陽山側,上不負皇天,下不愧夷、齊。”甫愍然為之改容。乃得並解桎梏。

滂後事釋,南歸。始發京師,汝南、南陽士大夫迎之者數千兩。同囚鄉人殷陶、黃穆,亦免俱歸,並衛侍於滂,應對賓客。滂顧謂陶等曰:“今子相隨,是重吾禍也。”遂遁還鄉里。

初,滂等系獄,尚書霍諝理之。及得免,到京師,往候諝而不為謝。或有讓滂者,對曰:“昔叔向嬰罪,祁奚救之,未聞羊舌有謝恩之辭,祁老有自伐之色。”竟無所言。

建寧二年,遂大誅黨人,詔下急捕滂等。督郵吳導至縣,抱詔書,閉傳舍,伏床而泣。滂聞之,曰:“必為我也。”即自詣獄。縣令郭揖大驚,出解印綬,引與俱亡,曰:“天下大矣,子何為在此?”滂曰:“滂死則禍塞,何敢以罪累君,又令老母流離乎!”其母就與之訣。滂白母曰:“仲博孝敬,足以供養,滂從龍舒君歸黃泉,存亡各得其所。惟大人割不可忍之恩,勿增感戚。”母曰:“汝今得與李、杜齊名,死亦何恨!既有令名,復求壽考,可兼得乎?”滂跪受教,再拜而辭。顧謂其子曰:“吾欲使汝為惡,則惡不可為;使汝為善,則我不為惡。”行路聞之,莫不流涕。時年三十三。

論曰:李膺振拔污險之中,蘊義生風,以鼓動流俗,激素行以恥威權,立廉尚以振貴□,使天下之士奮迅感概,波盪而從之,幽深牢、破室族而不顧,至於子伏其死而母歡其義。壯矣哉!子曰:“道之將廢也與?命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