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白玉蟾草書《天朗氣清四言詩帖》正文

白玉蟾草書《天朗氣清四言詩帖》

作者:白玉蟾 書體:草書

白玉蟾草書《天朗氣清四言詩帖》

白玉蟾《天朗氣清四言詩帖》 紙本草書 24.5×52.5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 文 :天朗氣清,三光洞明。金房曲室,五芝寶生。天雲紫蓋,來映我形。玉童侍女,為求天靈。九帝高氣,三光洞軿[píng],得爾飛蓋,升入紫庭。

白玉蟾《天朗氣清詩貼》又稱《四言詩帖》,草書,墨跡,紙本,縱二四·五厘米,橫五二·五厘米,現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全詩凡十一行,共五十字,款署“玉蟾”。《天朗氣清詩貼》是白玉蟾的傳世之作,從該幅作品看,行筆氣勢不凡,情感淋漓盡致,大有草書大家張旭、懷素的墨韻。《天朗氣清》詩卷的寫作年代,已難考知。從傳世的三件作品看,白玉蟾尤善行草,評者以為“大字草書,若龍蛇飛動”。受懷素、張旭、黃庭堅影響很明顯,筆挾風濤之氣,韻度天成,在南宋書壇允推上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