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王詵行書跋《煙江疊嶂圖卷》正文

王詵行書跋《煙江疊嶂圖卷》

作者:王詵 書體:行書

王詵行書跋《煙江疊嶂圖卷》

王詵行書跋《煙江疊嶂圖卷》

王詵行書跋《煙江疊嶂圖卷》

王詵行書跋《煙江疊嶂圖卷》 紙本 絹本 26×138.5cm 上海博物館藏

王詵鍾情于山水畫,他曾用青綠山水和水墨山水兩種方法創作了兩幅同一個主題的作品——《煙江疊嶂圖》,如今這兩幅《煙江疊嶂圖》都藏於上海博物館,這裡介紹的是水墨的一本,後有蘇軾行書詩並跋和王詵唱和詩二章並跋,彌足珍貴。其中王詵書作,雖為文人墨戲,但筆意方圓兼施、正側互用、處處體現出其多以側筆取勢的用筆方式。此件真跡曾在行內被公認的假畫,後經上海博物館國家級文物鑑定專家鍾銀蘭反覆鑑定確認為國寶級文物。(資料轉自上海博物館網站)

釋文:

晉卿作煙江疊嶂圖賦詩十四韻.晉卿和之,語特奇麗。因複次韻,不獨紀其詩畫之美.亦焉道其出處契闊之故,而終之以不忘在曹之戒,亦朋友忠愛之義也。

(山中舉頭望日邊,長安不見空雲煙。歸來長安望山上,時移事改應潸然。

管弦去盡賓客散,惟有馬埒編金泉。渥窪故自千里足,要飽風雪輕山川。

屈居華屋啖棗脯,十年俯仰)龍旗前。卻因瘦病出奇骨,鹽車之厄寧非天。

風流文采磨不盡,水墨自與詩爭妍。畫山何必山中人,田歌自古非知田。

鄭虔三絕君有二,筆勢挽回三百年。欲將岩谷亂窈窕,眉峰修嫭夸連娟。

人間何有春一夢,此身將老蠶三眠。山中幽絕不可久,要作平地家居仙。

能令水石長在眼,非君好我當誰緣。願君終不忘在莒,樂時更賦《囚山篇》。

子曕再和前篇,非唯格韻高絕,而語意鄭重,相與甚厚,因復用韻答謝之:

憶從南澗山邊慣見嶺雲和野煙。

山深路僻空弔影,夢驚松竹風蕭然。

杖藜芒履謝塵境,已甘老去棲林泉。

春籃彩術問康伯,夜灶養丹陪稚川。

漁樵每笑坐爭席,鷗鷺無機馴我前。

一朝忽作長安夢,此生猶欲更問天。

歸來未央拜天子,枯莇敢自期春妍。

造物潛移真幻影,感時未用驚桑田。

醉來卻畫山中景,水墨想像追當年。

玉堂故人相與厚,意使嫫母齊聯娟。

豈知憂患耗心力,讀書懶去但欲眠。

屠龍學就本無用,只堪投老依金仙。

更得新詩寫珠玉,勸我不作區中緣。

佩服忠言匪論報,短章重次木瓜篇。

元祐己巳正月初吉,晉卿書。

2017-11-28 1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