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孫抃楷書《名藩帖》正文

孫抃楷書《名藩帖》

作者:孫抃 書體:楷書

孫抃楷書《名藩帖》

孫抃《名藩帖》 紙本楷書 29.6×28.1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抃啟。伏承得請名藩。治裝上道。猥煩寵翰。益認懃誠。感戀併深。不任卑素。謹奉手啟。陳謝不宣。抃頓首。三日。知府舍人閣下。

本帖又名《致知府舍人尺牘》,歷來著錄為趙抃(1008-1084)所書,但趙抃自有《山藥帖》存世,對比勘究,雖然帖中都有抃字,二者風格迥異。此作用筆端正嚴謹,點畫潤澤,取法北宋初期書壇所流行的顏體。當代曹寶麟先生考證應為孫抃所作。此札與蔡襄的書風頗為接近,孫抃和蔡襄幾乎是同時期人,比蔡襄年齡稍大些。他比蔡襄的老師宋綬(991-1040)要晚五年,但宋綬因為官做的比較大,所以米芾在《書史》上說:“宋宣獻公作參政,傾朝學之,號曰朝體。”的那樣記載,說明宋綬書風當時的影響,此帖書風符合當時學顏真卿那種風氣。所以把此帖作者改為孫抃。

【資料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故-書-000249-00002

2017-11-23 10:22: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