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陽冰篆書《般若台銘》正文

李陽冰篆書《般若台銘》

作者:李陽冰 書體:篆書

李陽冰《般若台銘》 篆書,高近4米,寬近2米,4行,每字長約40厘米。寬25厘米,在福建會城烏石山。全文24個篆字:“般若台 大唐大曆七年著作郎兼監察御史李貢造 李陽冰書 ”在“般若台”三字之下,刻有“住持僧惠攝”5個楷書小字。般若台即一巨大岩石,據傳古有沙門持般若經於此,日不釋手,因是得名。李貢就此造般若台,並把李陽凍的題篆鐫在岩上。

此為李陽冰留下的摩崖刻石。筆致屈曲迴環,變化開闔,龍蛇盤踞,飽含蒼勁之力,雄渾之氣。寫篆書,圓活姿媚易取,勁利豪爽難得,李陽冰兼而有之。無怪當時人求他篆寫碑額,以莊嚴其容,壯大其勢。

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中推崇說:“篆書大者唯有少溫‘般若台’,體近咫尺,骨氣遒正,精采沖融,允為楷則”。曹學佺讀了《般若台銘》後,情不自禁讚嘆:“當塗稱四絕,岩頂跡蕭疏。雖勒唐人筆,實為秦代書。完全無斧鑿,密爾有禪居。珍重山靈意,寧愁蘚剝余。”

上個世紀70年代被毀壞。現在烏山清冷台能看到的是根據拓片刻寫的複製品。

李陽冰篆書《般若台銘》

李陽冰篆書《般若台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