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王十朋行書《寵示帖》正文

王十朋行書《寵示帖》

作者:王十朋 書體:行書

王十朋行書《寵示帖》

王十朋《寵示帖》紙本,行書。33.3×73.6cm。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十朋伏蒙寵示室銘題跋並和詩,三復欽嘆。詩詞意俱工,但過情之譽,非所敢當耳。銘跋高深微妙,然有所未諭者。“不欺”二字,豈晚學無力量之人所敢擬議?以是銘室,自知得罪。竊效古人座右銘,聊以自警雲耳。張丞相以合天人為不欺,深得《中庸》謹獨、《論語》一貫之旨,其說非不廣大,和為訓誡也,亦深且至矣。而高見以為未廣,如是則吾夫子所謂“惟天為大”,“吾誰欺,欺天乎”之語亦未廣耶?近世學者多流入於異端,反以吾聖人之道為小,又以天為小,而求其所謂大於虛無荒唐,清靜寂滅,不驗無實之間。是之所謂大者,非欺而何?不謂賢者過之而亦以是說也,大是饒舌。及“神遊毗耶離城,稽首丈室”等語,雖出於戲翰弄墨,然先賢所不道,六經所不載,恐非先生長者為後學之訓,未敢承教。金華子之學,亦雜於佛老,至其《讀和韓詩》有“想見大顛師,不應談么”之句,識者偉之。聖道不明久矣,諸儒不能無罪。因高論雄文之及,輒敢布復狂言。十朋惶恐,右謹具呈。

左奉議郎充集英殿修撰權發遣饒州軍州事王十朋劄子。

王十朋道德文章名滿天下,而書法藝術亦名當世。然其傳世墨寶真跡僅存《劄子》一篇,即所謂《寵示帖》而曾載《宋名家二十帖》,今見台灣《故宮歷代法書全集》第十三冊中。署款“左奉議郎充集英殿修撰權發遣饒州軍州事王十朋劄子”。此劄子是王十朋答謝收信人為其書齋室銘題跋的回信,未見於《王十朋全集》,是一篇佚文。它涉及王十朋的政治、思想、交遊、文學、書法諸方面,價值甚大,彌足珍貴。

從此劄子的內容來看,是謝為不欺室銘題跋及和詩者的回信,寫作時間是在孝宗隆興二年(1164)知饒州時。其中提到張丞相,就是指為王十朋題室銘的張浚。原先王十朋“素不識張浚,聞浚天資忠義,誓不與敵俱生。”由於志同道合,故對這位抗金老臣一直深懷敬仰。紹興三十年(1160)、三十二年王十朋一再力薦重用張浚。同樣隆興元年(1163)正月張浚為右相,亦薦王十朋。五月張浚北伐兵敗被罷,王十朋不得不引咎自劾。隆興二年外放知饒州,時張浚亦罷相返鄉途經饒州,兩人早已彼此懷念,只是未得一見。恰此相見,才有書《不欺室銘》之贈。朱熹為撰張浚《行狀》有這樣的記載:“仲秋二十日,猶為饒州王十朋作《不欺室銘》,有曰:‘泛觀萬物,心則惟一。如何須臾,有欺暗室。君子敬義,不忘慄慄。'至二十有二日,始寢疾。二十八日疾病。日晡時,命子木式等坐於前,問國家得無棄四郡乎?且命作奏乞致仕。日暮命婦女悉去,夜分而薨。”銘文凡八十四字,而《行狀》所引僅二十四字非全文,乃張浚於隆興二年八月二十日的絕筆之作。故王十朋有“可惜作銘人已死”,“八十四字騰光芒”及“驚聞訃音,忍觀絕筆之銘”之嘆。

這次見面給王十朋留下難忘懷念,於是寫下《不欺室銘不欺室三字參政張公書也筆力勁健如端人正士儼然人望而敬之因成古詩八韻》,詩云:“雲山老人國大老,歷代遺編飫探討。餘事游神翰墨間,乘興濡毫快揮掃。嚴霜烈日如魯公,抉石奔泉陋徐浩。國朝君謨書第一,大字劣於行與草。雲山心畫無不長,筆力縱時書更好。我來求字蓋求人,不為有官緣有道。紫岩之銘雲山筆,不欺室中雙至寶。玉簫峰下梅花溪,願學雲山歸去早。”寫出了自己與張浚心心相印的情意。

為表明心跡,王十朋早於紹興三十一年(1161)在家鄉就名其書齋為不欺室,並特作《書不欺室》詩:“室明室暗兩何疑,方寸長存不可欺。勿謂天高鬼神遠,要須先畏自家知。”其詩道出了王十朋剛直忠誠的品格。然而隆興二年對題不欺室銘的和詩就更多了。特別是王十朋在饒期間與何子應、王嘉叟、洪景盧、張安國等組成“楚東詩社”,他們都是支持張浚北伐的志同道合者,對於不欺室,當時他們均有和詩。而王十朋的致信人也有題跋室銘並和詩,可見其應是楚東詩社中人,或是王十朋的好友。惜跋詩俱佚,不知王十朋所與書極辨者何許人?想亦工佛法者,王十朋譏其引用佛經,由此可見他對佛教的態度,這也與世稱其不喜佛嘗排之,“遇人談釋氏輒詆罵”之說相驗證。

由於長期受儒家思想的薰陶,鑄就了王十朋的個性,並以先賢言行自勵,“書室匾曰‘不欺',每以諸葛亮、顏真卿、寇準、范仲淹、韓琦、唐介自比。”在王十朋的思想中,修身立言,這是實現其政治理想的必要條件;修身治邦,這是他能成為一代名臣的重要原因。王十朋注重自我修養,一向嚴於律己,勤政清廉,貴在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與人不欺,與世不欺,所以才能無私無畏。這是王十朋做人的宗旨。“不欺”作為王十朋“竊效古人座右銘,聊以自警”而伴隨其一生。

至於王十朋文章書法,正如王十朋自己所說:“吾貧,好作文,苦於無書可閱;好習字,苦於無紙可書。遂於貧中撰出一術,以桌為紙,以肺腑為書。淨幾無塵,日書數百字,我之無盡藏紙也;心之精微,日書數百言,我之無盡藏書也。”如是經長期奮發苦學,不但文章拔乎其類,且書法獨到自然。觀此文,有大家風度。從書法的視覺效果來看,結字縝密,書法圓熟遒勁,豐腴跌宕,恣肆遒媚,師法蘇東坡,絕無矯飾之態。在文里看出深刻的思想內涵,在字里看出精湛的藝術表現。由此劄子可見王十朋其胸懷與為人。

2017-12-6 1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