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徐鉉·私誠帖正文

徐鉉·私誠帖

作者:徐鉉 書體:行書

徐鉉·私誠帖

【釋文】鉉今有私誠。特茲拜託。為先有袪承人劉氏。其骨肉元在貴藩醴陵門裡居住。所有劉氏先已嫁事。得衡州茶陵縣大戶張八郎。見在本處居住。今有信物並書。都作一角封記。全托新都監何舍人附去。轉拜託吾兄郎中。候到。望差人於醴陵門裡面勾喚姓劉人。當面問當。卻令寄信與茶陵縣張八郎者。令到貴藩取領上件書信。所貴不至失墜。及得的達也。儻遂所託。惟深銘荷。虔切虔切。專具片簡咨聞。不宣。()。再拜。

徐鉉行書《私誠帖》,尺牘,紙本,冊,29.1×44.8cm。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集古錄》:“學者皆謂鉉筆雖未工,而有字學,一點一畫,皆有法也。”全作書寫較為隨意,用筆的細節上也不是非常講究,不過在結字帶筆等處,也是暗合法度,自然流暢。從這幾個字可發現,徐鉉用筆也相當紮實沉著,且線條健勁厚實,如黃庭堅所謂“鼎臣筆實而字畫勁,亦似其文章。”整體用筆豐厚而圓轉,這幾處則更加明顯,反映晚唐以來追求肥美的時代風尚,同樣的意趣在宋初書家李建中的作品中亦可發現。

徐鉉的相關書法作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