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柳公權小楷《九疑山賦》正文

柳公權小楷《九疑山賦》

作者:柳公權 書體:小楷

《九疑山賦》由邵建和鐫刻,刀法自然,非常精微。柳公權書寫的很多碑,都是邵建和鐫刻的。如《金剛經》、《吏部尚書馮宿碑》、《越州都督刑部尚書符璘碑》、《大唐回元觀鐘樓銘》等。拓工也十分精到,墨色醇穆,渾然一體。第一頁“世”字,第二頁“民”字因避諱缺筆。《九疑山賦》最可貴的是柳公權在其作品最鼎盛時期所書,其代表作《大達法師玄秘塔碑》書於會昌元年(841年),《神策軍碑》書於會昌三年(843年),而《九疑山賦》書於會昌四年。現在書界大都認為《神策軍碑》為柳氏最高水平之作,但從《九疑山賦》的作品來看,它雖然只比《神策軍碑》晚了一年,但無論從結構上還是點畫上,都顯得更加嚴謹、精到。我們從《玄秘塔碑》、《神策軍碑》和《九疑山賦》中各找出十個相同的字一看便知。

《九疑山賦》通篇601字,字字用筆一絲不苟,肥瘦得中,血肉俱美,可以說是無筆不妙。拓本第一頁右下角有朱印一枚,“笪重光秘笈之印”,最後一頁有朱印五枚,分別為“涵翠軒主”、“傳家清玩”、“山陰沈氏”、“劉墉”、“石庵之印”,並有朱筆圈點。我查閱了歷代的很多資料,卻未發現有關《九疑山賦》的任何著錄和記載,請教了幾位書家,都不知有此,然一旦獲觀,皆嘆此拓應為柳書第一,真跡無疑。書法家趙思敬先生觀後題跋:

九疑山賦,書壇瑰寶。鐫刻精微,字跡清晰。惜原碑已無法查考,故此帖應倍加珍惜。想千載之前,或許廣為流傳,近百年以降,確是鮮有所聞。余少幼之時,酷愛書畫,中年之後,醉心翰墨。凡遇名人碑帖,必虔誠研習,見大家手筆,更心摹手追。因經歷所限,原拓真跡很少目睹,偶然機遇,影印圖片幾乎遍覽。然九疑山賦,前所未聞,柳氏小楷,今乃僅見。觀其字形,端莊秀雅,金剛經有所不及;析其結體,嚴謹凝重,神策軍猶有差距。執使有度,點畫撇奈,十分精到;轉用合宜,鉤挑橫豎,一絲不苟;實可謂法精韻雅,清朗灑脫。遒媚勁健,入妙通神。柳氏諸書,應為極品,古今小字,當推第一。贊曰:“端莊秀雅像枝花,剛健婀娜尤可夸。清朗灑脫間架妙,古今小字第一家。”

柳公權小楷《九疑山賦》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