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柳公權楷書《神策軍碑》正文

柳公權楷書《神策軍碑》

作者:柳公權 書體:楷書

柳公權楷書《神策軍碑》

柳公權楷書《神策軍碑》

全稱《皇帝巡幸左神策軍紀聖德碑並序》,柳公權書。唐會昌三年(公元843年)立,原碑久佚。

《神策軍碑》是柳公權楷書的代表作之一。此碑較人們熟知的《玄秘塔》的書法風格更成熟,更具有特色。結體布局平穩勻整,保留了左緊右舒的傳統結構。運筆方圓兼施,運用自如。筆畫敦厚,沉著穩健,氣勢磅礴。典型地表現了柳體楷書渾厚中見開闊的藝術特點。正如岑宗旦《書評》雲,柳書“如轅門列兵,森然環衛”。讀此碑可以使人加深對“顏筋柳骨”這句話的藝術特徵的理解。“神策軍碑”原石立在封建王朝的禁內,一般人難以進去摹拓,因此拓本傳世極少。上為北京圖書館藏唐拓本。拓本已裝裱成上下二冊,只存上冊27開。下冊早已失傳。上冊僅至“來朝上京嘉其誠”之“誠”字止,為碑文之前半,以下缺。後有南宋賈似道、元瀚林國史院、明晉王朱鋼等藏印。清代經孫承澤、安岐等人遞藏。此碑拓本本世紀中葉,曾一度流於香港,1965年在周恩來總理親自指示下,以重金購回,現為北京圖書館收藏,成為顯赫於世的瑰寶。有譚敬影印本,藝苑真賞社翻印本,又有文物出版社珂羅版影印本。

柳公權楷書《神策軍碑》全本: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