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歐陽通《道因法師碑》正文

歐陽通《道因法師碑》

作者:歐陽通 書體:楷書

《道因法師碑》全名為《大唐故翻經在德益州多寶寺道因法師碑》,唐龍朔三年(663)鐫立,現存陝西西安碑林,是歐陽通的代表佳作。

歐陽通,字通師,潭州臨湘人,歐陽詢之子,新舊《唐書》綿有傳。歐陽通師承父法,刻意臨摹,銳志鑽研,後與父齊名,世稱他們父子的書體為“大小歐陽體”。

歐陽通楷書雖出於父,但卻寫得更瘦硬,更勁挺,特別是主筆橫畫在收筆時末鋒飛起,富有濃重的隸意,這在此碑帖中多有體現。此碑書法筆力遒健,險峻瘦怯,但鋒芒稜角太露,這既促成了歐陽通書法的多鮮明特色,也帶來了其另一方面的局限,即“少含蓄之趣”(楊士奇)。清何紹基稱此碑“險勁橫鐵,往生育突過乃翁”。故臨習此碑既要掌握歐陽通楷書點事謹嚴清勁、結字雅正、取勢多端的特點,又要防止其用筆過於生硬尖銳、字形過分扁平傾倒等問題。

釋文附後

歐陽通《道因法師碑》

歐陽通《道因法師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