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柳公權楷書《金剛經》拓本正文

柳公權楷書《金剛經》拓本

作者:柳公權 書體:楷書

柳公權楷書《金剛經》拓本

柳公權《金剛經》唐拓,法國巴黎博物院藏

《金剛經》刻於唐長慶四年(824)四月,系柳公權四十七歲時所作,全稱《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為右街僧錄準公書。原石早佚,1908年在敦煌石窟發現唐拓孤本,一字未損,極為稀罕,現藏法國巴黎博物院。上海有正書局、文明書局、中華書局、文物出版社均有影印本行世。

杜甫認為"書貴瘦硬方通神",這代表了當時的一種審美理念,在唐代書法中當以歐陽詢、柳公權為其代表。歐陽詢沿襲北碑之法,以瘦硬筆法來體現一種方正峻利、強悍曠邁之勢,然而又不乏南朝儒雅之姿及風韻之秀,故其瘦硬之書仍有骨硬肉豐,剛而不狠的特點。到了中唐,其審美趣味已趨向豐腴之態,以肥為美,故有顏書行世,任何事物到了一定程度都會開始向相反方向發展。柳公權即是一例,他力圖避免顏書的過於豐滿茂密,以瘦勁出之,變內蘊為外拓,追求一種筆到力到,清癯精勁的藝術情調。

《金剛經》為柳公權早期作品,字不大但用筆靈巧勁健,雖多有與“顏書”同法之處,但明顯地摒棄了“蠶頭雁尾”的用筆之法,而多融入魏晉及初唐楷意,並摻之以北碑的骨力洞達,故初觀此碑似覺平常,頗有劍拔弩張之勢,然細察之則一招一式頗富變化,方勁整飭中寓清靈通秀之氣,其一點二畫,一如刀斫般齊整,乾脆利落,節奏明快,極富動感。故而人們將“柳體”的特徵概括為:精於點畫、謹於間架、法度森嚴而富宙堂氣象。於此碑可見一斑。

宋董逌《廣川書跋》:“此經本出於西明寺。柳自謂備有鍾、王、歐、虞、陸(柬之)之體。今才其書,誠為絕藝萬可貴也。”自得之情溢於言表。

後世學顏者多於學柳者,為何?明代項穆《書法雅言》中說:“柳誠懸骨鯁氣剛,耿介特立,然嚴厲不溫和矣。”柳公權書法一如其人,剛正不阿,風骨錚錚,故常人畏其嚴厲。然卻末窺視到其嚴中寓情的一面,不可不謂是種遺憾。柳書三昧我們盡可從《柳公權金剛經》中體味之。(作者:胡傳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