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林藻行書《深慰帖》(2)正文

林藻行書《深慰帖》(2)

作者:林藻 書體:行書

林藻行書《深慰帖》

林藻行書《深慰帖》

《深慰帖》為行草橫幅,整幅作品清秀舒展,氣韻貫通。其筆跡以顏體為主,融進諸家的韻味,墨彩沉厚。博大之中,不乏峻拔的氣概。其用筆精細,筆筆精良不澀滯,經得起挑剔或推敲。用筆特點是委婉圓潤,線條多呈弧形,且變異無常,有方筆,有圓筆,行筆流暢,筆鋒的提按富有節奏感,中鋒輕點,側鋒取勢,強化墨韻。對繁雜字,他輕描淡抹,意隨筆到,纖細得如同蠶絲;在用墨上,能根據字形特點及章法的表現需要,或濃或淡,或輕或重,竭力營造一個暢達自然的韻致。他的作品布局挺有趣味,並非機械式的排列,而是左顛右斜,上下之間,時而緊挨相疊,時而拉開截斷。但能筆斷意連,絲絲相扣,整體章法顯得十分靈動快活,瀟灑飄逸,神采飛揚。《深慰帖》被董其昌收入《戲鴻堂群帖》中。

釋文:

辱問,知所苦已減退,深慰也。承廿七日發,時熱如此,疾未全瘳,冒犯而行,得否善自度之。如料氣力未禁,何如改告,別作逗留。願審己而動,勿使道路重複,轉更棲遑。藻那日送歐陽回,至橫灞,便屬馬脊破,爛潰特甚,不堪乘騎,數日來都不出入。雖不得數至問疾,常令問中和,知減損,將謂程寬,且將息,不知發日頓近,明後閒暇,得鞍乘,當奉詣,未際預懸離別之恨恨也。拙序不足奉揚盛美,過言見謝,無乃外歟!崔、鄭、歐陽詩付往,章八元、陳羽各有一篇,未能取得,續附也。諸公處申意,尋當與達,即冀展奉。無復寒暄,不宣。藻拜手,廿三日。郭郎少公執事。先所仗寫文卷,閒垂撿出,續令住取,謹問。
首 頁 上一頁  1 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