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沈傳師楷書《柳州羅池廟碑》正文

沈傳師楷書《柳州羅池廟碑》

作者:沈傳師 書體:楷書

沈傳師楷書《柳州羅池廟碑》

《柳州羅池廟碑》為沈傳師53歲時所書,碑文由大文學家韓愈撰寫,紀念頌揚柳宗元被貶任柳州刺史所做的政績。碑立於羅池廟內,碑石早已不存,至於何年遭毀,現無從查考,今所見拓本乃據清何紹基舊藏宋拓孤本一冊影印。日本博文堂有珂羅版影印本。

瀏覽此碑書法,氣息清勁圓潤、骨法神健,結字雖較為瘦削,然挺健秀朗,肉藏於筋,略無枯瘠之垢病。乍一看,近似柳(公權)書,但細察與柳書有著根本的區別,那就是柳書中宮過於內斂,緊縮得讓人心中發慌,沈書卻無此特徵,雖然中宮也稍作內斂,但總體來說,還是屬於較寬鬆的。另一個與柳書不同點即在結構上,沈氏書法結體多呈左低右高勢,且略向右欹側,當然,此碑書法也確實存在與柳氏書法相同的地方,其中豎彎鉤、點、撇、捺、懸針豎等用筆和一些字的結體如“言“字旁,“詔”、“柳”、“師”、“不”等與柳書如出一轍,究竟是誰影響了誰?請看王鐸跋此拓本的一句話“沈書寡覿,本虞永興,柳誠懸、歐率更,合為一家”。如果王鐸的話可信,顯然沈師承了柳,然據《舊唐書》柳公權本傳推測,柳(公權)小於沈傳師九歲,同時,本傳有一段話也耐人尋味,“公權初學王書,遍閱近代筆法,體勢勁媚,自成一家”。說不定這“近代筆法”里就包括沈傳師在內。如撿柳書《李晟碑》與《羅池廟碑》對照,用筆與結字即頗為仿佛。看來王鐸的沈“本”柳公權是要打折扣的。黃魯直在論唐代書法時,曾說“唐初字學勁健得晉宋風,開元後變為肥厚,元和後柳、沈之徒復尚清勁”。可見柳、沈都是力“矯肥厚之病”以尚“清勁”為美的書家,若用今天的話來說,在當時柳、沈都是極富有創新精神的書家。這樣看來,柳、沈書風的相近也就不足為怪了。

沈傳師楷書《柳州羅池廟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