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魏碑《劉根等造像》正文

魏碑《劉根等造像》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魏碑《劉根等造像》

《劉根等人造像碑》39.5×144㎝ 北魏正光五年(524年)五月刻 河南省博物院藏 

北魏正光五年(公元524年)五月刻。清光緒年間,洛陽城東韓旗屯村西出土,原碑歸開封鄭清湖保存。碑文為正書,像前記十九行,行十七字,題名十七行。前四行直行,後作四列。歷代書法家、史學家為研究魏碑碑刻,選其精粹作品拓印成篇,為學習和研究魏碑書法提供了很多方便。魏碑書法整體風格以切筆為主,典雅大方,峻峭嚴整。《劉根等造像》則刻工特別精細講究,從而成為魏碑造像書法的一個典型代表,對於魏碑學習者而言,具有很高的借鑑價值。

魏碑書法是楷書的一種,它和晉楷、唐楷並稱三大楷書字型。魏碑書法具有雄強、樸拙、自然天成的藝術特點。現存的魏碑書體都是楷書,因此也把這些楷書碑刻作品稱為“魏楷”。魏碑原本也稱“北碑”,在北朝的各個王朝中,以北魏的立國時間最長,後來就用“魏碑”來指包括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在內的整個北朝的碑刻書法作品。

魏碑碑刻《劉根等造像》

魏碑《劉根等造像》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