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草書《適太常帖》六種版本正文

王羲之草書《適太常帖》六種版本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草書《適太常帖》,拓本,五行,四十一字。《宣和書譜》定名為《太常司州帖》。

此帖是王羲之尺牘中涉及時人最多的一件。計有太常、司州、領軍、大奴等四人。太常乃王彪之(305-377),王彬第二子,其為太常一職,在永和十一年(三五五)七月。司州乃王胡之(修齡),王廙第二子,他曾被任命為司州刺史,因為病重而一再辭讓,未到任就逝世了,時在永和十二年(二二五六)。領軍乃王洽,字敬和,(323-358),王導第三子。大奴乃王劭,王導第五子。四人皆王羲之從兄弟。以四人的職任和辭世的時間計,此帖的書寫時間,早不過永和十一年七月,晚不過昇平二年(358)。帖文大意為:剛接到王彪之、王胡之、王洽等二十五、六日的來信,均安好。王胡之近已康復,這是值得慶幸的事情。其他親人都平安。王劭已經返回吳郡。希望能夠見到他。王劭卒於吳國內史任上,吳國即吳郡。《右軍書記》著錄此帖。然帖中第三行“慶慶”,《右軍書記》作“慶之”。《大觀帖》、《澄清堂帖》、《玉煙堂帖》亦收刻。

釋文:

適太常、司州、鎮軍諸人廿五六書,皆佳。司州以為平復,此慶慶可言。餘親親皆佳。大奴以還吳也,冀或見之。

王羲之草書《適太常帖》六種版本

《大觀帖·適太常帖》

王羲之草書《適太常帖》六種版本

《安思遠藏本·適太常帖》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