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草書《瞻近龍保帖》正文

王羲之草書《瞻近龍保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草書《瞻近龍保帖》

王羲之《瞻近龍保帖》(唐人臨本)。紙本,縱二五厘米 橫三七·五厘米。草書。英國大英圖書館藏。

釋文:

[瞻近無緣省]告但有悲[嘆足下小大悉]平安也[雲卿當來居]此喜遲[不可言]想必果言告[有期 耳]亦度卿當不[居京此]避又節氣[佳是以]欣卿來也此信旨[還具]示問

龍保等平安也謝之甚遲見

《瞻近》《龍保》二帖是王羲之草書《十七帖》中的第三、四兩帖,原跡久俠,可見於宋拓館本《十七帖》等刻帖中。在己流傳到英國博物館的一些敦煌卷子中,發現有一帖粉紅色紙上寫的草書手跡,

經研究,確定為是唐人臨寫的王羲之《瞻近》《龍保》二帖。這件唐人墨本的發現,為研究王羲之書法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這二帖的唐人臨寫本,筆法鋒芒畢現,行筆自如流暢,行款、結字與宋拓刻奉稍有不同。可惜已殘損,但仍保留了原作的風神。 (蕭燕翼)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