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章草《寒切帖》正文

王羲之章草《寒切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章草《寒切帖》

王羲之章草《寒切帖》

王羲之《寒切帖》紙本章草 25.6×21.5cm 天津博物館藏

釋文:十一月廿七日羲之報:得十四、十八日書,知問為慰。寒切,比各佳不?念憂勞久懸情。吾食至少,劣劣!力因謝司馬書,不一一。羲之報。

《寒切帖》 又名《廿七帖》、《謝司馬帖》。 唐人勾填本,有烏絲欄。縱25.6厘米,橫21.5厘米,草書五行,五十字。卷尾有董其昌、婁堅題記。此帖宋代曾入紹興內府,明代流入民間,明韓世能、王錫爵,清王時敏等遞藏,是一件流傳有緒的書法藝術珍品。

其中“謝司馬”應為謝安。謝安為王羲之至友。謝安於昇平四年(公元360年)出山為桓溫西司馬,時41歲。此信應寫於此年,次年,即昇平五年,王羲之逝世。因此,此書應是王羲之晚年書寫。

此帖書體遒勁妍潤 ,沉著流動,寫時好像毫不費力,體現王羲之晚年書法高度成熟,水到渠成,極致妙處。正如唐人孫過庭說:“是以右軍之書,末年多妙,當緣思慮通審,志氣平和,不激不勵,而風規自遠。”所以能夠“不激不勵,而風規自遠”。

【資料來源】天津博物館網站

《天津博物館藏書法》(文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