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雨後帖正文

王羲之·雨後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雨後帖

【釋文】今日雨後未果奉狀,想□能於言話,可定便得書問,永以為訓。妙絕無已,當其使轉。與都下□信,戴適過於□也。羲之。

《雨後帖》頁,晉,傳晉王羲之書,紙本,行草,縱25.7cm,橫14.9cm。

《雨後帖》傳為王羲之所書的一通信札,所談之事不可考,書字不夠規範,個別字難於辨認。署款下一草押不識,又“禹民”二字題名。鑑藏印有 “世南”、“貞觀”(畫描墨印),以及“四代相印”(朱文,偽)、“志東奇玩”(朱文,偽)、“紹興”(朱文聯珠),清乾隆、嘉慶、宣統內府諸印。帖後有元鄧文原,明董其昌題跋各一段,明鄒之麟題跋兩段。

此帖最早見於清代安岐《墨緣匯觀》:“雨後帖,草書,紙本,唐模,有‘世南’墨印。”今專家鑑定認為此帖並非王羲之親書原跡,依據有三:一是此帖上清代以前的鈐印中除“紹興”外皆不真。書法確有沉雄古雅之氣,但與《姨母》、《喪亂》諸帖和《蘭亭序》對比相去甚遠。二是從用紙分析,紙為深褐色帶有細橫簾紋的竹紙。而竹紙在晉代是沒有的,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九曾云:“今人以竹為紙,亦古所無有也。”三是晉代的書寫工具是實心筆,行筆時筆毫開叉而經常出現賊毫,然《雨後帖》則用兼毫筆,筆畫既軟又肥,字距之間筆勢連帶而出現牽絲,無一筆賊毫出現,因此不應為晉時所書。

從此帖的墨色濃淡變化觀察,與運筆的啟收、頓挫轉折的徐疾和用力相吻合,無勾摹痕跡,因此判斷此帖應是古臨本,書寫年代在北宋至南宋紹興以前。

清《書畫記》、《平生壯觀》、《墨緣匯觀續錄》、《石渠寶笈初編》著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