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東魏楷書《高湛墓誌》正文

東魏楷書《高湛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東魏楷書《高湛墓誌》

東魏楷書《高湛墓誌》

《高湛墓誌》全稱《魏故假節督齊州諸軍輔國將軍齊州刺史高公墓志銘》,東魏元象二年(公元539年)十月刻,清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山東德州運河岸崩時出此石。楷書25行,行27字。書法秀勁溫雅,字形方扁,運筆雅正含蓄。楊守敬評為骨格整練,謂“褚河南似從此出”(《激素飛清閣評碑記》卷二)。康有為的《廣藝舟雙楫》則將此志與《刁遵墓誌》等並舉,稱“《刁遵》為虛和圓靜之宗,《高湛》、《劉懿》輔之”。 此志曾歸德州封大受,與北魏《高慶碑》、《高貞碑》齊名,合稱“德州三高”。趙萬里《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縮印輯入。有翻刻本。

此處所收入的是中國國家圖書館所藏的本子,上鈐“賈氏金石”白文方印,後有吳榮光、汪鳴相、胡仁頤等人題跋。據方若、王壯弘《校碑隨筆》雲,此志出土時幾無損字,初拓本首行“魏”字、“遐流”二字不損,後損字日多。此本符合初拓本之特徵,較筆者所見如沙孟海的《中國書法史圖錄》及潘伯鷹的《中國書法簡論》附圖(後者或為上海圖書館藏本)等更佳,缺損也更少。況此志以往所見多為局部,無單行本行世,此次出版,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白,可謂書林快事。(文/陳根民)

釋文附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