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楷書《鄭文公碑下碑》正文

北魏楷書《鄭文公碑下碑》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楷書《鄭文公碑下碑》

北魏楷書《鄭文公碑下碑》

《鄭文公碑下碑》初拓本

《鄭文公碑》,即《魏兗州刺史鄭羲碑》,北魏摩崖刻石,北魏宣武帝永平四年(公元511年),鄭道昭為了紀念其父所刻。書寫者是鄭羲的兒子鄭道昭。當時鄭道昭是兗州刺史,剛開始刻在天柱山巔,後來發現掖縣南方雲峰山的石質較佳,又再重刻。第一次刻的就稱為上碑,字比較小,因為石質較差,字多模糊;第二次刻的便稱為下碑,字稍大,且也精晰,共有五十一行,每行二十九字,但並沒有署名,直至阮元親臨摹拓,且考訂為鄭道昭的作品後才受至重視。

鄭文公碑的筆畫有方也有圓,或以側得妍,或以正取勢,混合篆勢、分韻、草情在一體,剛勁姿媚於一身,堪稱不朽。結體寬博,氣魄雄偉。清代包世臣說:“北碑體多旁出,鄭文公字獨真正,而篆勢分韻草情畢具其中。布白本乙瑛,措畫本石鼓,與草同源,故自署曰草篆。不言分者,體近易見也。”是“真文苑奇珍也”。

鄭昭道(公元455—516年)北魏書家。字僖伯,自稱中嶽先生。滎陽(今屬河南省)人。官國子祭酒、光州刺史,後人秘書監,謚曰文恭。工書善正書,體勢高逸,作大字尤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