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前秦隸書《鄧太尉碑》正文

前秦隸書《鄧太尉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前秦隸書《鄧太尉碑》

前秦《鄧太尉碑》 西安碑林博物館藏

前秦《鄧太尉碑》,全稱《馮翊護軍鄭能進修鄧太尉祠銘》,也稱《鄭宏道修鄧太尉祠記》,俗稱《鄧艾祠碑》。前秦建元三年(367)刻,隸書,19行,行字不等,1972年入藏西安碑林博物館。石原在陝西蒲城東北四十里阿村,後移至現址。

前秦石刻甚少,僅見此碑與《廣武將軍碑》兩通,故極為珍貴。大抵這個時期碑刻皆屬由隸向楷的過渡書體。有人評此碑說:“隸法略涉放縱,仍不失漢人矩矱。”其實,說它接近漢隸,還不如說它更多魏隸氣息。如“夫”字的第三筆,下端呈雙燕尾形,同《王基碑》等比較接近。“十”字、“三”字之主要橫筆,起筆向下呈三角形,收筆上挑成“燕尾”,動勢大,帶來活潑氣氛。有些字的結體同《爨寶子》有相近處。這些都反映了這個時期無論南北都有一些時代的共同特點。

【資料來源】《西安碑林書法藝術》(陝西人民美術出版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