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隆基·石台孝經正文

李隆基·石台孝經

作者:李隆基 書體:隸書

李隆基·石台孝經
李隆基·石台孝經

《石台孝經》唐天寶四年(公元745年)立。此碑以四塊高各590厘米,寬各120厘米,是唐玄宗李隆基親自作序、註解並書,李亨篆額。現存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孝經亭內。碑文隸書追漢隸風規又小變其法,豐腴爽利,頗有盛唐氣概。碑石堅細,至今光瑩如漆。

《孝經》是孔子的學生曾參紀述他與孔子的問答辭,主要內容講孝、悌二字。碑石長方形,為色如黑玉、光可鑑人的細石合成而刻的。上加方額,方額左右各浮雕瑞獸,上下刻涌雲,上承蓋石,蓋石邊緣刻優美的捲雲,頂上作山嶽形,碑下面有方形台階石三層,因稱石台孝經。台石三層四面都有線刻紋飾,特別是最下層,滿刻唐代慣用的茂盛蔓草和雄渾的獅形怪獸,這兩種不相協調的動植物,本難組織在一起,但作者將蔓草刻得回卷揚抑,有如風呼雲涌,不但畫面上融洽無間,還突出了怪獸的威勢,整個結構給人以威武、活潑、蓬勃的感覺。屬盛唐藝術的精華。

此碑刻成以後,原立在唐長安城務本坊的太學內,於天祐元年(公元904年)遷至唐尚書省西隅(今西安市社會路),到北宋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因尚書省“地處窪下,隨立輒仆”又“徙置於府學北墉”,即今西安碑林的所在地。距今已有八百餘年的歷史,是碑林中最早的展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