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解伯達造像記》正文

北魏《解伯達造像記》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解伯達造像記》

解伯達造像記拓片

全稱《司馬解伯達造像記》。北魏太和間刻,正書。在古陽洞北壁。正書,14行,其中6,7,8行,一行3字,余皆一行5字。可見64字。龍門二十名品之一。

此記具有筆力方峻、氣勢雄強的時代風氣,又不拘成法地發揮自我創造意識和智慧,表現出豐富的審美情趣和創造才能。

點畫方截、峻厲、雄強,時寓圓柔之筆以破板滯。起筆有直、斜、橫落及輕重之別,點畫長短、方圓兼用。撇捺開張,極縱其勢。波磔長腳有刀劈劍削般的勁利。轉角有翻折、頓折及圓轉之法互用。撇能上重下輕、上輕下重兼施。尤以“道”、“達”、“延”字的橫捺,由大弧度的圓潤曲勢轉大起落的方截勁利的長腳,最為獨特。

【釋文】都綰闕口游激校尉,司馬解伯達,造彌勒像一區,願皇道赫寧,九荒沾泯,父母康延,智登十地,仕達日遷,眷屬道場,聲求響和,斯福必就,六趣群生,鹹同此願。太和年造。

北魏《解伯達造像記》

一弗造像題記像龕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