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龍門二十品《比丘法生造像記》正文

龍門二十品《比丘法生造像記》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龍門二十品《比丘法生造像記》

法生造像記拓片

簡稱《法生造像》,《比丘法生造像記》,全稱《比丘法生為孝文帝並北海王母子造像記碑》。正書,可見一百四十二字,書法上用筆圓潤和諧,結勢華麗流美,有鍾繇之范,為同類北碑所罕見。景明四(503)年十二月刻。古陽洞南壁。正書11行,一行13字。

碑文中盛讚孝文帝和北海王元詳崇信佛教的功德,但是後來北海王卻並非如比丘法生所頌揚的那樣,反因作惡多端而被宣武帝幽禁後暴死,比丘法生也因此受到株連,不得不逃往天水麥積山去了。這一結果是當初比丘法生造像記碑時所未曾料想得到的。

【釋文】夫抗音投澗,美惡必酬,振服依河,長短交目,斯乃德音道俗,水鏡古今。法生儌逢孝文皇帝專心於三寶,又遇北海母子崇信於二京,妙演之際,屢叨末筵,一降淨心,忝充五戒,思樹芥子,庶幾須彌。今為孝文並北海母子造像,表情以申接遇,法生構始,王家助終。夙霄締敬,歸功帝王,萬品眾生,一切同福。魏景明四年十二月一日比丘法生為孝文皇帝並北海王母子造。

龍門二十品《比丘法生造像記》
法生造像龕圖片

龍門二十品《比丘法生造像記》
《法生造像記》局部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