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一弗為張元祖造像記》正文

北魏《一弗為張元祖造像記》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一弗為張元祖造像記》

一弗為張元祖造像記拓片

《龍門二十品》的第二品《一弗為張元祖造像記》(簡稱《一弗造像題記》)。正書,10行,一行3字。造像龕位於古陽洞北壁,是龍門二十品造像龕之一,下方鄰比丘惠感造像龕,是龍門二十品中最小的兩個造像龕之一。龕高36厘米,寬19厘米,深30厘米。龕為忍冬卷草紋尖拱楣圓券形,連珠紋立柱,龕底施水波紋。內刻袒右肩斜披袈裟佛及二菩薩。龕下錈刻造像記。據造像記文記載,此龕造於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步輦郎張元祖在當時可能是一名給帝王荷步輦的,地位低微的人,其妻一弗氏為他造的龕也小。康有為評價此造像記的書法是"沉著,勁重"。民國初白麻紙原石拓,因年代久遠,紙黃而鬆軟。這個造像記字數很少,只有寥寥30字。“太和廿年,步輦郎張元祖不幸喪亡,妻一弗為造像一區,願令亡夫直生佛國”。字數雖少,但卻端莊整肅,大氣凜然。全篇方筆為主,顯得沉著,厚重。書法風格遒勁沉穩。但在嚴整之中也不乏靈動之筆。比如“造”的走之兒的橫折折撇,“為”的一長撇,都顯得神采飛揚。而“張”的弓字旁,“願”的“頁”字部則顯得較為奇崛。而章法同樣富於變化,比如最後一行“亡夫直生佛國”,曲直變化,奇正相生,令人嘆為觀止。

【釋文】太和廿年,步輦郎張元祖不幸喪亡,妻一弗為造像一區,願令亡夫直生佛國。

北魏《一弗為張元祖造像記》

一弗造像題記像龕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