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龍門二十品《元祐造像記》正文

龍門二十品《元祐造像記》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龍門二十品《元祐造像記》

龍門二十品《元祐造像記》

元祐造像記拓片

《元祐造像記》,全稱《齊郡王元祐造像記》。熙平二(517)年七月刻。古陽洞南壁。正書,14行一行16字。末為年款2行9字。古陽洞南壁的刻石完好,而北壁泐損較甚。造像記位於龕底中間,高38厘米、寬38厘米。從墓志銘和造像記文字內容看,造像記似為元祐撰文。

元祐,文成帝拓跋濬之孫,齊郡王元簡之子,孝文帝的堂兄弟。太和末年(499年)元簡去世,元祐襲父爵封齊郡王,後官至涇州刺史,其母也被封為齊國太妃。元祐於神龜二年(519年)卒於洛陽,年僅32歲。元祐是一個頗有才氣與靈性的皇家顯貴,其墓誌稱他“銳志儒門,遊人文苑,訪道忘食,從義遺憂”,因此其造像記碑也顯得文體殊別,字句鏗鏘,被認為是一篇極好的祭文。它位於古陽洞南壁最上層西端,兩側各有一造像龕。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