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東晉《高崧墓誌》正文

東晉《高崧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東晉《高崧墓誌》,長方形青灰大磚,單面雙刀陰刻,志長50.5厘米、寬25.2厘米、厚6厘米。

此墓誌與“高崧夫人謝氏墓誌”於1998年同出土於南京仙鶴門外南京師範大學仙林校區一六朝墓中。墓主高崧, 字茂琰,廣陵(今江蘇揚州)人,為東晉名臣,曾任侍中等顯職,職權頗重。《晉書》及《世說新語》 皆有傳載。此志刻工精湛,書法俊秀,不少字型楷意濃厚,為重新認識晉人書法提供了極重要例證。這兩方墓誌書法為“楷變書”,刻工精湛,堪稱罕見的東晉銘刻類書法佳作。同時因高崧與享有“天下第一行書”之譽的《蘭亭序》作者王羲之生活於同一時代,屬於同一階層,他的墓誌書法無疑將為傳世《蘭亭序》摹本真偽的討論提供了新的線索。與早先出土的眾多東晉墓誌相比(如1964年9月出土的《謝鯤墓誌》、1965年1月出土的《王興之墓誌》等等),其書法雋秀,匠氣相對較少,顯示出了更高的書法技巧。

高崧家族墓和象山王氏家族墓被評為一九九八年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銘文】:

晉故侍中騎都尉建昌伯廣陵高崧,泰和元年八月廿二日薨,十一月十二日窆。 (《南京出土六朝墓誌》) 

東晉《高崧墓誌》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