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東晉《爨寶子碑》(2)正文

東晉《爨寶子碑》(2)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釋文:

晉故振威將軍建寧太守爨府君之墓

君諱寶子,字寶子,建寧同樂人也。君少稟瓌偉之質,長挺高邈之操,通曠清恪,發自天然,冰潔簡靜,道兼行葦。淳粹之德,戎晉歸仁,九皋唱於名響,束帛集於閨庭。抽簪俟駕,朝野詠歌。州主簿、治中、別駕、舉秀才、本郡太守,寧撫氓庶,物物得所。春秋廿三,寢疾喪官莫不嗟痛,人百其躬,情慟發中,相與銘誄,休揚令終,永顯勿翦。其辭曰:

山嶽吐精,海誕降光,穆穆君侯,震響鏘鏘。弱冠稱仁,詠歌朝鄉。在陰嘉和,處淵流芳。宮宇數仞,循得其牆。馨隨風烈,耀與雲揚。鴻漸羽儀,龍騰鳳翔。矯翮凌霄,將賓乎王。鳴鸞紫闥,濯纓滄浪。庶民子來,摯維同響。周遵絆馬,曷能赦放。位才之緒,遂居本邦。志鄴方熙,道隆黃裳。當保南嶽,不騫不崩。享年不永,一匱始倡。如何不弔,殲我貞良。回槍聖姿,影命不長。自非金石,榮枯有常。幽潛玄穹,攜手顏張。至人無想,江湖相忘。於穆不已,肅雍顯相。永維平素,感慟愾慷。林宗沒矣,令名遐彰。爰銘斯誄,庶存甘棠。嗚呼哀哉!

大亨四年歲在乙巳四月上恂立

主簿 楊磐 錄事 孟慎 西曹 陳勃 都督 文禮

都督 董徹 省事 陳奴 省事 楊賢 書佐 李仂

書佐 劉兒 幹吏 任升 幹吏 毛禮 小吏 楊利

威儀 王□ 

武漢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初拓爨寶子碑拓本:

東晉《爨寶子碑》

東晉《爨寶子碑》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