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段天祐《安和帖》正文

段天祐《安和帖》

作者:段天祐 書體:行書

段天祐《安和帖》

【釋文】天佑頓首書奉起善賢契友執事:小林回,領書,承近候安和為喜。賤疾回杭又兩發矣。二月上旬後又苦痎瘧,寒暑交戰,狼狽不可言。此豈俗諺所謂橫賽者耶。書籍許以寬限,甚感。張子昭近來杭,解後陳思復書鋪內所假書,亦曾親與之言,明當並起善者同納矣。師夔畫幀不敢有忘,已囑其人平昔厚善者,俟其至,即從求之。臈糟謹奉一壇,泥頭上有題識。香楠木欲作少器皿,截開作正白色者不可用,煩更為物色。如沉香顏色者,價錢比前買者加貴無傷。因官窯季子良有行,燈下草草奉此。春寒祈善愛。不具。天佑頓首再拜。

《安和帖》,段天祐書。紙本,冊頁,縱27.3cm,橫54.5cm。行書,21行,共203字。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帖鈐有項元汴、安岐、何子彰、譚敬、完顏景賢、趙叔彥等人鑑藏印記。《墨緣匯觀》、《三虞堂書畫目》著錄。 這是段天祐寫給好友起善的書信,內容談及自己的諸多病況、歸還起善等人書籍、為起善向師夔求畫、請起善為自己物色木料等等。信里涉及起善、張子昭、師夔等人。 此帖從米芾書風中取法,又具有元人特有的精緻與平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