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草書《諸從帖》正文

王羲之草書《諸從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草書《諸從帖》

王羲之草書《諸從帖》三種,54字,《十七帖》第二十二通尺牘。

釋文:

諸從並數有問,粗平安。唯脩載在遠,音問不數,懸情。司州疾篤,不果西,公私可恨。足下所云,皆盡事勢。吾無間然,諸問想足下別具,不復一一。

“諸從”,古代同一宗族次於至親者稱“從”,如從父、從兄、從子等,此帖是指王羲之的各位從兄弟,即羲之從父王廙、王彬諸子,非指父輩或子輩。“修載”即王耆之,羲之伯父王廙第三子,歷中書郎、鄱陽太守、給事中。帖中既雲其“在遠”,當指耆之在鄱陽太守任上,當時他與王羲之訊問稀疏,羲之所謂“懸情”,即惦念的意思。“司州”是王胡之(修齡)的別稱,他弱冠有聲譽,歷郡守、侍中、丹陽尹。永和十二年(三五六)代謝尚為司州都督,未行而卒。帖中言及王胡之病重,不能西往司州赴任,於公於私都是一件遺憾的事情,《司州帖》中亦有這樣的記載。這與史籍所載相符。可以確定此帖寫於永和十二年(三五六)。

2019-3-27 11:48:4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