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楷書《高貞碑》正文

北魏楷書《高貞碑》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楷書《高貞碑》

北魏楷書《高貞碑》

北魏楷書碑刻《高貞碑》,《高貞碑》刻於北魏正光四年(523年)六月,日本二玄社原色法帖。

碑額篆書陽文方筆“龍驤將軍營州刺史高懿侯碑”12字。碑文正書24行,行46字。碑於乾隆、嘉慶年間出土于山東德州衛河第三屯,後移至德州縣學。此碑書法方勁峻整,筆勢暢達,結體虛和。拓工精湛,字口清晰。此碑著錄於清洪頤煊《平津讀碑記》、瞿中溶《古泉山館金石文編殘稿》、陸增祥《八瓊室金石補正》。

《高貞碑》又名《魏故營州刺使懿侯高君之碑》,碑文計二十四行,每行四十六字,北魏孝明帝正光四年立石,此碑距楊守敬考證,認為是在乾隆末年于山東省德縣出土的,此碑始由陸耀《金石續篇》介紹於世,後孫星衍的跋語。碑文記載了他一生中的功德,此碑是北朝碑刻中方筆楷書的代表作品,電畫清峻勁健,結字穩健俊整,字形微扁,底盤稍大,顯得莊重穩健,在風格上已十分接近唐人楷法,由是可知《高貞碑》與《張猛龍碑》同屬北碑中之佼佼者。《高貞碑》出土後即受到書人的重視與愛好,日本二玄社,上海藝苑真賞社等皆有珂羅版刊印。

釋文:

魏故䮾驤將軍,營州刺史,高使君,懿侯碑銘。

君諱貞,字羽真,勃海修人也,其先蓋帝炎氏之苗裔,昔在黃唐,是為四岳,爰逮伯夷,受命於虞舜,曰典朕■■,■■■■,暨呂尚佐周克殷,有大功於天下,位為太師,俾侯齊國,世世勿絕,表乎東海,其公族有高子者,即其氏焉,自茲已降,冠冕繼及,世濟其德,不霣其名,祖左光祿大夫,勃海敬公,純嘏所鍾,式誕文昭皇太后,是為世宗武皇帝之外祖,考安東將軍,青州刺史,莊公,有行有禮,克荷克構,即文昭皇太后之第二兄也,君稟岐嶷之姿,挺珪璋之質,清暈發於載弄,秀悟表乎齠齒,黃中通理之名,卓爾不群之目,固已殊異公族,見稱於匠者,至於孝以事親,則白華不能比其潔,友於兄弟,則常棣無以方其盛,敬讓著自閭閻,信義行於邦黨,若夫秉心塞淵,砥礪名教,伏膺文武,不肅而成,則綴軌於前修,同規於先達者矣,雖綺襦紈袴,英華於王許,龍馬流車,陸離於陰鄧,而不以富貴驕人,必以謙虛業己,是故夷門識慕,蹇步知歸,我德如風,物應如響,弱冠以外戚令望,除秘書郎,傃驎閣而來儀,瞻石渠而式踐,於是從容校文之職,飜飛鵷鷺之間,容止此而可觀,清風茲焉已穆,既而重離載朗,東朝始建,杞梓備陳,瑤金必剖,僉求其可,帝曰爾諧,遷太子洗馬,夙夜惟夤,媚茲儲後,仰敷四德之美,式揚三善之功,同禁聯坊,亡有出其右也,於時六宮■■,百姓未繁,周爰大邦,罔逾莘似,以君姉有神表淑問,拜為皇后,君戚愈重,■■沖,寵日益,權日損,由是有少君退讓之風,無長淵嬌奢之患,故赫赫之望,具瞻允集,楨幹之期,匪朝伊暮,而不幸短命,春秋廿有六,以延昌三年,歲次甲午,四月己卯朔,廿六日乙巳,遘疾卒於京師,二宮悲慟,九族悼傷,同位駿奔,遐邇必至,天子迺詔有司曰,故太子洗馬高貞,器業始茂,方加榮級,而秀穎未實,奄雕夏彩,今宅兆有期,宜蒙追陟,可特贈䮾驤將軍,營州刺史,以旌戚㑺,其墓■所須,悉仰本州營辨,臨葬又特給東園龍轜,加謚曰懿,凡我僚舊,爰及邦人,鹹以君生而玉質,至美也,幼若老成,至慧也,孝友因心,至行也,富貴不驕,至謙也,君以此終,亦以此始,烏可廢而不錄,使來者無聞焉,迺相與採石名山,樹碑墓道其詞曰,厥緒皇■,■■■■,堯咨四岳,周命呂望,惟高惟國,世有龍光,自茲作氏,不霣其芳,於爍光祿,響茲戩榖,赫矣安東,純嘏斯屬,或女或妹,匪娀伊仆,陟彼昭陽,光我邦族,山川降祉,餘慶不已,敬公之孫,莊公之子,如琇如瑩,為山伊始,人知其進,莫見其止,古人有言,膏梁難正,於乎我君,終和且令,牧己謙謙,與物無兢,孝友因心,能久能敬,爰始來儀,濯纓鱗沼,翽羽儲局,其容皎皎,方搏九霄,載飛載矯,天道如何,是乂是夭,生榮死哀,禮有加數,曷用寵終,英英旗輅,其人雖往,其風可慕,玄石一刊,清徽永鑄,大代正光四年,歲次癸卯,月管黃鐘,六月丙■朔,■■■■。

甲寅冬十月在蕭山印僧陳君海上庽齋,展讀此最初精拓本,陸恢囙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4-20 19:53:3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