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譚延闓《楷書中堂枯樹賦》正文

譚延闓《楷書中堂枯樹賦》

作者:譚延闓 書體:楷書

譚延闓《楷書中堂枯樹賦》_譚延闓書法作品欣賞

譚延闓(1880-1930),字祖安、祖庵,號無畏、切齋,湖南茶陵人。生於浙江杭州。

譚延闓的書法師魯公,其楷書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豎畫多用懸針法,起筆沉著穩重,頓挫有力,使人感到貌豐骨勁,味厚神藏。一洗清初書壇姿媚之態,所不足者,少自家面目。其行書功深厚,變化靈巧,筆筆中鋒,筆鋒於紙能藏鋒力透,有大氣磅礴之勢。于右任先生每論時人書法時必曰:“譚祖安是有真本領的。”馬宗霍評其書云:“祖安早歲仿劉石庵,中年專意錢南園、翁松禪兩家,晚參米南宮,骨力雄厚,可謂健筆。”他的行書是將劉石庵與錢南園相互熔於一爐。其點畫之豐滿圓潤、揮灑從容乃似石庵,而渾健蒼勁,體勢闊疏朗,氣勢奪人處又似南園。譚延闓是進士出身,入翰林院,有很高的學養。能巧妙地從前人書中吸收營養,從而形成了自己寬博溫厚、含蘊性靈、雄健開闊的韻致。此謂百學不能至也。

《楷書中堂枯樹賦》釋文:

殷仲文風流儒雅,海內知名;世異時移,出為東陽太守;常忽忽不樂,顧庭槐而嘆曰: 此樹婆娑,生意盡矣。 至如白鹿貞松,青牛文梓:根抵盤魄,山崖表里。桂何事而銷亡,桐何為而半死? 昔之三河徙植,九畹移根;開花建始之殿,落實睢陽之園。聲含嶰谷,曲抱《雲門》;將雛集鳳,比翼巢鴛。臨風亭而唳鶴,對月峽而吟猿。乃有拳曲擁腫,盤坳反覆;熊彪顧盼,魚龍起伏;節豎山連,文橫水蹙。匠石驚視,公輸眩目。雕鐫始就,剞劂仍加;平鱗鏟甲,落角摧牙;重重碎錦,片片真花;紛披草樹,散亂煙霞。 若夫松子古度平仲君遷,森梢百頃,搓枿千年。秦則大夫受職,漢則將軍坐焉。莫不苔埋菌壓,鳥剝蟲穿;或低垂於霜露,或撼頓於風煙。東海有白木之廟,西河有枯桑之社,北陸以楊葉為關,南陵以梅根作冶。小山則叢桂留人,扶風則長松系馬。豈獨城臨細柳之上,塞落桃林之下。若乃山河阻絕,飄零離別;拔本垂淚,傷根瀝血。火入空心,膏流斷節。橫洞口而敧臥,頓山腰而半折,文斜者百圍冰碎,理正者乾尋瓦裂。載癭銜瘤,藏穿抱穴,木魅睒睗,山精妖孽。況復風雲不感,羈旅無歸;未能采葛,還成食薇;沉淪窮巷,蕪沒荊扉,既傷搖落,彌嗟變衰。《淮南子》雲“木葉落,長年悲”,斯之謂矣。乃歌曰:建章三月火,黃河萬里槎;若非金谷滿園樹,即是河陽一縣花。桓大司馬聞而嘆曰: 

昔年種柳,依依漢南; 

今看搖落,悽愴江潭; 

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枯樹賦》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篇駢體文,作者是庾信,河南南陽新野縣人。《枯樹賦》是庾信後期詩賦的名篇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