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譚延闓臨顏真卿《麻姑仙壇記》正文

譚延闓臨顏真卿《麻姑仙壇記》

作者:譚延闓 書體:楷書

譚延闓(1876年-1930年),字組庵,湖南茶陵縣人,1876年生,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風雲人物,1904年中進士、他二十八歲點翰林,授翰林院編修,後與時偕行,支持立憲;辛亥鼎革,又贊成革命,追隨孫中山,後與汪精衛合作,又與蔣介石結盟,直至逝世。且廣交遊,有“藥中甘草”之譽;能治軍,曾多次領軍征討,有“翰林將軍”之稱;善書法,為民國顏體第一人,時人以得其隻字片紙為榮;喜吟詠,著有《祖盦詩集》、《慈衛室詩草》、《祖盦詩稿》等。故頗值得一書。

譚延闓的書法師魯公,其楷書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豎畫多用懸針法,起筆沉著穩重,頓挫有力,使人感到貌豐骨勁,味厚神藏。一洗清初書壇姿媚之態,所不足者,少自家面目。其行書功深厚,變化靈巧,筆筆中鋒,筆鋒於紙能藏鋒力透,有大氣磅礴之勢。于右任先生每論時人書法時必曰:“譚祖安是有真本領的。”馬宗霍評其書云:“祖安早歲仿劉石庵,中年專意錢南園、翁松禪兩家,晚參米南宮,骨力雄厚,可謂健筆。”他的行書是將劉石庵與錢南園相互熔於一爐。其點畫之豐滿圓潤、揮灑從容乃似石庵,而渾健蒼勁,體勢闊疏朗,氣勢奪人處又似南園。譚延闓是進士出身,入翰林院,有很高的學養。能巧妙地從前人書中吸收營養,從而形成了自己寬博溫厚、含蘊性靈、雄健開闊的韻致。此謂百學不能至也。

譚延闓 臨顏真卿《麻姑仙壇記》

譚延闓臨顏真卿《麻姑仙壇記》

譚延闓臨顏真卿《麻姑仙壇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