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姚虞琴 跋蔣傑《登岱詩冊》正文

姚虞琴 跋蔣傑《登岱詩冊》

作者:姚虞琴 書體:行書

姚虞琴 跋蔣傑《登岱詩冊》

姚虞琴跋蔣傑《登岱詩冊》,行書。

釋文:蔣傑字美若,別署石門居士,貴州普安衛,官籍蘇州府吳江縣人。萬曆已醜科二甲五十七名進士,是科狀元焦竑、探花陶望齡,傳臚董其昌,錄明科名錄。丙戌秋八十翁姚虞琴記。

姚虞琴(1867-1961),名瀛,字虞琴,漁吟,號景瀛,原籍仁和亭趾(今屬浙江餘杭),久居上海市。以詩畫書法之長而馳名藝壇。

姚老能詩文,性情淡泊,不慕榮利。少年時代已臨清朝末期,當時考科舉仍是讀書人唯一正途。他的姑表叔是德清籍晚清經學大師俞樾(曲園)先生,因此姚老也嚮慕習讀詩書,曾習過《八股時文》,但他並不熱衷於科舉,只喜歡讀書吟詠。他的詩雖多應酬之作,但吟詠自然風光、田園情趣的也頗多,如《庚申春遊超山》、《詠宋梅》、《臨平安隱寺觀唐梅》、《初夏臨平道中》等作,閒適恬淡,頗有王維(摩詰)的風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