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褚遂良·倪寬贊正文

褚遂良·倪寬贊

作者:褚遂良 書體:楷書

褚遂良·倪寬贊
褚遂良·倪寬贊

《倪寬贊》楷書,傳為唐代褚遂良法帖。24.6x170.1。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石渠寶笈》載:帖高七寸七分,橫五尺二寸七分,字共五十行,滿行七字。據趙孟堅跋云為褚遂良晚年之作。卷後有趙孟堅、鄧文原、柳貫、楊士奇、錢溥等人跋記。趙氏跋稱:“容夷婉暢,如得道之士,世塵不能一毫嬰之。”而明代詹景風《玄覽編》則以為:“燥而不潤乏天趣,筆似清勁而實單弱。”明代張醜《清河書畫舫》稱:“褚河南《倪寬贊》是宋世臨本,後有趙子固等七跋卻真。”有影印本行世。

本卷字的筆劃疏瘦,運筆過程,一划之間,有粗有細,字的姿態,有種翩翩自得,秀麗美妙,使人如面對一位一塵不染,清淨絕俗的高士。倪寬(?-西元前一○三年),千乘人。他善於處理法律案件。武帝執政時,有功於水利建設和年曆的制定。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