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高二適手批王羲之《十七帖》正文

高二適手批王羲之《十七帖》

作者:高二適 書體:行書

高二適手批王羲之《十七帖》

高二適(1903—1977),江蘇姜堰(舊屬東台)人。原名錫璜,後易二適,曾署瘖盫、舒鳧、麻鐡道人等,爲江蘇省文史館館員,近現代著名書法家,有『當代草聖』之譽。1965年與郭沫若有『蘭亭論辯』之爭,聲震士林,其《蘭亭序的真僞駁議》和《蘭亭序真僞之再駁議》等文影響極大。

『學書端在得帖法,喜汝能此用功勤,意定筆前心居後,揮毫步步總宜精。』這是高先生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寫給一位年輕的書法愛好者的詩。高二適先生在書法方面極重視臨習古帖,其最顯著的讀帖特徵是以硏究的態度精讀碑帖。

先生讀帖觀書,常於卷中書所得所感,反覆題跋,其眉批、評註、題記跋語皆爲一時一境之感悟,各體書法、各種筆調有機結合,呈現出敏於思考的學者風範。同時,他又以詩人情懷對碑帖的神韻特徵作凝練概括,其語言簡潔流暢,讀來令人激越,亦是絶佳的書法抒懷作品。

鑒於古籍的版本差異,因此本次分兩期輯入《高二適手批王羲之<十七帖>》(中州本與唐拓本),且在編輯中對個別字帖進行微縮。

更爲方便讀者閲讀理解,特附高二適批註釋文並加句讀,同時儘可能與原批註對應。

先生手批不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還兼有極重要的文獻價值,相信對書學愛好者臨讀碑帖和書法創作應具有啓悟之功,也爲書法硏究者提供豐富的資料。

高二適手批東晉王羲之《十七帖》

高二適手批王羲之《十七帖》

十七帖雙璧六七年適老子

一九七三年二月念三日

從亡書中先睹此帖

適老人

中州本十七帖

二適舒父氏題

庚子嘉平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