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民初李海峰楷書《觀音殿記》正文

民初李海峰楷書《觀音殿記》

作者:李海峰 書體:楷書

這是清末民初書家李海峰的作品,商賈為了賺錢才冠以趙孟頫書。李海峰的作品還有“五柳先生傳”等。

李海峰,名瀛,字仙侶,1878年生,原籍綏中城南孤家子,祖父自幼讀書,屢試不第,父洛東,先從商,後務農。

海峰7歲入家塾,愛好書法,所寫的字,筆姿挺秀,結構嚴整,骨力勁健,為同學所不及。祖父很欣賞海峰的字,為讓孫子成材,早晚或夜間單獨教誨督導。海峰常常寫到深夜,手腕疲乏時,祖父令將手腕置於冷水中,待腕力恢復後,繼續臨摹。李海峰經常臨摹的幼《九成宮》(歐體)、《玄秘塔》(顏體)和趙松雪碑拓。他常把名帖掛在牆上,看了寫,寫了看,書法進步飛速。12歲能書寫扇面,眾人爭求。一次,某客人手持一扇,自誇字跡絕倫。父親李洛東取出海峰字比較,客人驚嘆愧服。

《觀音殿記》原文:

殿多歷年所,穿風漏雨,凜欲壓。過弗問南,更幾住持。山師祖暉坐丈席,銳以興起,自任謁諸檀信。裒金粟,拮据捋荼,靡憚勞勩,且捐衣缽,資相其役。際州牧戎帥,鹹樂善勸施。撤舊營新,棟隆宇壯,丹楹藻梲,驚耳奪目,恍如小白花,花岩現紫金。宮闕落成日,薌雲滃空。士女趍慶,合爪讚嘆。得未曾有,於休哉。暉師請記於余,余告之曰,師知觀世音所以名乎?世間音可聞,不可觀而觀之也。何居經雲,觀其音聲,而得解脫。匪觀以音,觀以心爾。法界唯心,心心相照。當有自得於聲音之外者,是名福德藏,應作如是觀。師湖海尊宿,繇定慧明,教來主是山。闢垣展關,列樹嘉木,群像軒豁,百廢修舉,茲事尤大,殊勝法書。余吳之鄙人,宋季筮仕於此,久皈敬。大士靈響混一,後十五載重來,又三十稔。若於普門有夙緣,雖不敏,記何敢辭。延佑七年,翰林學士知制誥兼修國史趙孟頫書。

民初李海峰楷書《觀音殿記》

民初李海峰楷書《觀音殿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